close

  央視《新聞1+1》2014年4月29日播出的《奧巴馬亞洲之行:針對中國?》節目中,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談到,“四個國家要求美國對他們的安全有更多的承諾,美國做了承諾,而為此他應該拿回什麼呢?美國民眾最希望的是美國總統替他們打開這些國家貿易的大門,美國總統讓美國的選民們都失望了”以下為文字實錄:
  (節目導視)
  解說:
  在日本吃了高級壽司卻沒等到經濟協定大禮包,在韓國歸還國璽卻難平日韓分歧,在馬來西亞與總理納吉布自拍,但沒簽署任何協議,在菲律賓簽署新的防務協定,卻引發民眾抗議。奧巴馬的亞洲四國行究竟是成是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秦剛:
  那不是針對中國,要看美方怎麼說怎麼做。
  解說:
  日美安保條約的表態南海爭議問題的表態繞道中國卻又繞不開中國。
  秦剛:
  你來或不來,我就在這裡。
  解說:
  《新聞1+1》今日關註奧巴馬亞洲四國行收穫幾何?
  評論員 白岩松: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前些天美國總統奧巴馬一直在亞洲就在中國周邊的幾個國家來進行訪問,我們看看在各自國家的一些照片,在日本的時候安倍晉三正在給奧巴馬倒酒。到了韓國的時候歸還了6個被韓國稱為國璽的這樣朝鮮印章,在馬來西亞玩上了自拍,跟馬來西亞的領導人。在菲律賓正在點菜,對不起不是點菜,是跟菲律賓的總統阿基諾三世在進行溝通。從這四張照片上來看,似乎是吃啊、玩啊,很輕鬆的一種狀態,但是這趟亞洲之行顯然並不輕鬆,我們來看看他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而一個特別奇妙的事情是在整個這個四個亞洲國家的訪問國家中,很多記者的提問居然都繞不開中國,中國居然變成這次奧巴馬亞洲行一個躲不開的詞彙,當然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發言人也要對此躲不開了,聽一聽。
  外交部發言人 秦剛:
  我也註意到最近有媒體說,奧巴馬總統的亞太之行沒有來中國,意在針對中國,但是不是針對中國,我們要看美方怎麼說怎麼做,來不來中國,我想還是用這句話來回應,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裡。
  白岩松:
  針對中國或不針對中國,我們都要做評論,來接下來我們一起看一下。
  解說:
  今天奧巴馬結束了他為期七天的亞太四國之行,七天以來雖然中國並不在他此次處方的行程之中,但是幾乎在每一站中國卻都會被提及。
  秦剛:
  但是不是針對中國,我們要看美方是怎麼說怎麼做的,來不來中國我想還是用這句話來回應你,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裡。
  解說:
  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裡,這也是奧巴馬展開亞洲四國之行以來,中國外交部第一次對他此行做出了整體回應,事實上從本月23日奧巴馬訪日開始,關於奧巴馬的表態美日聯合聲明及《日美安保條約》的相關話題就在外交部每天的例行發佈會上被屢屢提及,這究竟是一次怎樣的亞洲四國之行呢?奧巴馬的此次亞洲四國之行始於日本,他在日本停留了三天,被認為是此行中最重要的一個國家。儘管日本之行是始於一場看似輕鬆的壽司宴,但兩國談論的問題卻並不輕鬆,這其中涉及《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問題,而在經濟方面有對奧巴馬來說非常重要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在結束對日本的訪問時美國《時代周刊》就稱奧巴馬兩手空空的離開了日本,沒有同日本達成一項新的貿易協議。而這是他此次亞洲之行的一個關鍵目標。
  在日本之後對韓國、馬來西亞的訪問除了在慰安婦問題上的一個明確表態,和與馬來西亞有一些意向型的合作之外,奧巴馬此訪並許沒有簽署實質性的協議。而最後一站是菲律賓和日本一樣受到媒體的格外關註,兩國簽署了一份為期十年的加強防務合作協定,這份協定被看作是時隔二十年後,美國和菲律賓在軍事上的一個新的合作,這也引起了包括菲律賓媒體在內的不少反對聲音。
  解說:
  對於奧巴馬的四國之行美國紐約時報網站4月27日就刊登了題為《奧巴馬備受矚目的亞洲行遭遇障礙》的文章,這篇文章稱奧巴馬總統的亞洲行本意是給他向東方的戰略轉向增添力量。然而,這次訪問卻讓他的外交議程遭遇了一些挫折,那麼七天四個國家奧巴馬的亞洲四國之行究竟是成還是敗?
  白岩松:
  其實這一次的亞洲之行是一次補課,因為在去年10月份的時候,當時美國的整個的政府部門,他取消了亞洲之行,來這次趕緊補課。而在這樣的一個過程當中,也有很多人在議論,為什麼沒來中國?其實這是一個挺不值得談的一個問題,去了很多的國家,你覺得非要在很多國家當中加上一站然後一定要來中國嗎?不一定,會到剛纔秦剛說的這句話,你來或不來我都在這裡,這句話的原形我查了一下,是倉英嘉措的一首詩,那首詩裡頭上來就是你見或者不見我,我都在那裡,但是請註意底下,下一句詩是不悲不喜,我覺得這個對於中國的心情來說同樣如此,套用這個句式還可以談一個不壞也不好。這一次奧巴馬來到亞洲,針對中國說的很多話談不上好,為什麼呢?也有很多讓中國人聽起來非常刺耳的言語,比如說釣魚島,美日安保的協定當中等等等等,但是也不壞,沒超出大家的這種預期,而且他也像一個鋼絲演員一樣在走鋼絲,水平怎麼樣呢?說句實話不是替我們提心吊膽,而是替他提心吊膽,唯恐他掉下來,針對這方面的問題馬上我們要連線一位專家,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的所長曲星,曲所長您好。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 曲星:
  您好。
  白岩松:
  其實您當然一直在關註著這個奧巴馬的亞洲行了,雖然我剛纔說了這個問題完全不值得談他來沒來中國的問題,大家不應該用這麼小的一種心態去看待這件事,但是您還是應該給觀眾朋友解釋一下,您怎麼看待他這次沒來中國?
  曲星:
  像世界大國的總統在出訪的時候,一般一年之內他不會兩次,除了特殊的原因之外,兩次到一個國家,那麼奧巴馬今年的下半年,他肯定會到中國來,因為今年的APEC會議在北京召開,美國已經前兩次都已經缺席了APEC會議,由於特別的原因,所以這次美國是一定要來的,那既然他要來,那麼他就會跟中國有雙邊的安排,雙邊的訪問等等,所以這樣的背景下,它這一次沒有來,實際上沒有什麼就是說太了不起的,實際上他來或者不來秦剛發言人講到這個,你來或者不來我都在這裡,那麼這說明一個什麼道理呢?說明實際上中國是美國繞不開的一個議題,你下半年來中國,當然是跟中國有雙邊的安排,那麼你這次不來中國呢?所有的議題剛纔你講到了實際上在記者招待會啊、討論、記者的提問都圍繞著中國在進行。還有為什麼要這麼密集的訪問這幾個國家,其實它的出發點,或者最重要的考量因素還是中國。
上一頁12下一頁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77usuj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