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湘潭縣站記者 羅建 報道
  環衛工人是城市美容師,在環衛戰線上,傾盡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為了樹立城市潔凈形象,在城區衛生上“爭創一流”,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無聞地工作著,做著不平凡的事,他們長年累月、夜以繼日,維護著城市的潔凈和美麗。
  
  勤勞的環衛“夫妻檔”
  
  “要說不辛苦是假的,但是我習慣了就好了,勞動最光榮,作為一名環衛工人,我為我的勞動、為我的工作感到自豪……”24日上午,在湘潭縣第十九屆環衛工人節慶祝活動上,被評為優秀環衛班組長的環衛工人楚厚資笑著對記者說。
  說起湘潭縣的優秀環衛工人代表,楚厚資的名字和郭秋元的名字一樣,早已為人所熟悉,她是我縣第三屆勞動模範。楚厚資於2000年5月被聘為湘潭縣環衛工人,從業14年來,她先後三次榮獲“城市美容師技能大比武”二等獎,三次被評為“先進清掃組長”,兩次被評為先進個人。
  “我基本上是每天早上5點起床,下午到6點多下班。”說起自己每天的工作,楚厚資臉上洋溢著微笑。“每天要去我負責的路段清掃、檢查,發現衛生不到位的地方,能夠自己解決的就自己解決,要麼就是帶著我的組員一起清掃,來不得半點馬虎。”楚厚資負責的是縣城鳳凰路、銀杏路兩個重要路段的清掃保潔,每天都能見到她與組員們一起在這兩個路段辛勤工作的身影。“現在我的老公也是一名環衛工人,也幹了4年多了,呵呵。”在她的帶動下,老公也加入到我縣環衛工人的行列,因為兩人工作都十分盡職盡責,環衛“夫妻檔”被伙計們傳為佳話。
  68歲的“垃圾總管”
  
  說到”垃圾場”這三個字,許多人都會發出“嘖嘖”的嫌棄,可對於駐守垃圾場13年多的老郭來說,卻是淡淡的一笑,“這有什麼?”
  老郭名叫郭果梅,今年已經68歲了,是上馬垃圾場的管理員,別人笑稱他是“垃圾總管”,“別以為我是垃圾場出來的,你看我一身乾乾凈凈,身體健健康康。”
  始建於2001年的上馬垃圾場,至今已營運13年,由於當時設計標準不高,現在日處理垃圾由原來的150噸增加到現在的320噸之多。雖然是垃圾,但是也得有人管,否則就會亂了套。
  老郭介紹說,他每天的工作任務也不少,包括指定垃圾車定點投放,平整垃圾,消毒(防蚊、防臭),蓋土掩埋,清場、工作站的清潔,工作站的安全生產、防護,24小時駐守防盜,協調周邊居民矛盾等,無節假日且每天重覆的工作在老郭看來卻是自得其樂,“再苦再累的活總得有人乾吧。”優秀的工作表現,讓老郭今年被評為優秀上馬垃圾場管理員。拿到證書後,在伙計們的祝賀聲中,老郭笑得合不攏嘴,“只要我做一天,我就做好一天”。
  吃得苦的80後環衛工
  
  “做了一年多的環衛工人,酸甜苦辣都有,不過,我還是會努力堅持做好。”高高瘦瘦的個子,留著短髮,帶著眼鏡,斯斯文文,30出頭的郭劍顯得有些靦腆。
  “在別人看來,我一個年紀輕輕的小伙子當環衛工人,可能會覺得我好像沒用,但是我不這樣覺得,我認為這是我的工作,一份正正噹噹的職業。”郭劍的家在農村,雖然年紀才30多,當已經是3個孩子的爸爸,家庭負擔的壓力可想而知。談及自己當初決定做環衛工人時,家人和朋友對此有些不理解甚至反對,他通過反覆做家人的工作,堅定自己的信念,最終,他成功獲得了這份工作,“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呵呵。”
  “雖然工資不多,但都是通過我自己的辛勤勞動換來的,文明縣城的創建,我們也有一小份功勞。”儘管每天是起早貪黑,有時候風裡來雨里去,揮舞著掃帚撮箕,推著鬥車穿梭於大街小巷清掃保潔,但不怕苦、不怕累的他堅持了下來。在此期間,他收穫了勞動的快樂,收穫了與隊員們在一起工作的友誼。今天,在今年的環衛工人節慶祝活動上,郭劍還被評為優秀環衛工人。  (原標題:“我自豪我是環衛工人”請為“城市美容師”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77usuj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